_1.jpg  

 

 

 

 

羅伯特‧威爾金森  Robert Wilkinson,美國著名占星師,在媒體評選的全美十佳占星師中排名僅低於蘇珊‧米勒,列在第二位,著有各種占星著作,創辦網站《水瓶報》經常更新深度占星文章,廣受好評。

 

轉載請註明“星譯社”及譯者:幻覺,謝謝

 

 

 

 

這是一系列文章的第二篇,用來解答部分專欄讀者的問題,今天我們研究的問題是:“占星是否顯示信仰的匱乏?”

 

我的答案是,占星是信仰和現實的交匯,我不需要用信仰假設星星在其軌道特定位置與太陽和地球形成相對關係,因為這是可見也可測量的現象。

 

但從求知角度說,假定所有事務都有它們可以觀察的軌道,而不只是隨時隨便在隨機位置胡亂進行的,這是我的一種信仰。所以,認為星星都保持在它們的軌道上,這是信仰還是它成為信仰的理由呢?

 

我認為我們可以有種合理信仰,相信事物會保持靜止不變,直到內力或外力施加在事物上帶來引導運動。這是一種物理“法則”,目前看是永恆有效的,而且這也意味着,相信具備一致性和重複性的價值與“現實”。

 

信仰就是:a) 相信我們認為一直存在的內容;b)我們認為未來會出現的內容,不論這種認為產生的源頭是什麼。可以說信仰無關於每個現象的起源,最終我們是通過五感和頭腦確定或否定我們的信仰,它是我們用來衡量現實一切的唯一方法。

 

因此,我們到底應不應該有信仰一定程度上取決於認知的源頭,也就是我們知覺系統的偏好。如果地球物理學確定了地球用一定速度自傳並有其軌道,我們認為我們可以相信,當然這就是一種信仰,相信可觀察和可重複的量度、推理和結論。

 

除了生物進程可見的永恆重複性,我們也必須相信,兩隻狗狗交配不會生出樹、貓和蝴蝶,我們稱之為“自然法則”,用所有我們可以運用的內容作出可以觀察的推理,但其實因為我們的觀察,我們相信繁殖是在一個物種之內具有可重複性的,所以我們相信推理、科學和我們認為的可重複性。

 

占星的本質是數學,數學是一門純粹的科學,數學原則是所有其他科學的基礎,也是所有藝術和哲學的基礎。我們不該相信數學和數學原則嗎?

 

所有的音樂本質上也是數學,因為所有的聲音都是一些震動頻率。我知道當某些頻率彼此和諧交融的時候,我會感受到和諧,比如D調和A調是和諧的,而不和諧就是我聽到其他調子,聽起來不像它們那麼流暢。這也是對微領域的完美比喻,不是所有的微波(微調)都能完美融合的。

 

我相信占星加強了我們的推理,也就是我們的信仰,我當然希望星星保持在它們的軌道上,如果不這樣,太陽系會混亂到無法形容。這需要我一定的信仰,相信宇宙其實會保持一定的平衡。

 

但占星也可以指引我懂得,什麼時候星相配置代表我需要明智選擇行為,因為世界上也有很多看似隨機的內容,這總是人類自由意志的產物,非常神聖和非常邪惡的源頭。然後我必須相信從老師那裡學到的因果知識和時機知識,讓我避開人生中更不愉快的方面,減少我的痛苦,同時幫助我理解在生活之網中看見的更大聯繫,也就是時機和周期。

 

因為占星就像路書和天氣預報,我想如果我們可以相信路書和天氣預報,就可以相信占星,因為涉及到方向、時機和天氣,不僅是本義的也是精神意義的,這是一種很好的信仰體系,和其他好的信仰體系一樣,而且從精度上比一些信仰更好。(如果我解盤出現了一些地方電視台天氣預報一樣的錯誤和問題,也不會有那麼多人找我解盤了!)

 

如果我們從A走到B的話,相信一份準確路書是一件很好的事,這可以幫我們明確為什麼要走一個方向而不是另一個,要用多久才能完成旅程。走的時候相信天氣預報也很好,因為如果雲向某個方向以某種速度移動,我們可能會在時空的某一點遇上雨甚至龍捲風。

 

當然,這些不一定絕對發生,就像刑相位不一定帶來絕對的衝突,可能或不可能,取決於其他元素。至少佔星給了我們包含多重元素的一種概念,其努力解釋的內容遠比其排除的內容多。

 

不論物理、化學、生物還是其他軟硬科學,都需要一定程度的信仰,因為我們要接受其假設和基於數世紀觀察得到的理論,相信它是“真的“。我們可以說一定是因為“法則”和“事實”,但也總是有規則中的例外,比如我們聽說過有人把汽車從小孩身上抬起來,但那本是明顯不可能的。或者印度和其他地方有些能懸空的大師,這些事是被死理性派駁回的,但幾個世紀以來數千人見到過。

 

這類型現象和超人般的專長並不需要我們相信懸浮大師的能力,也不需要我們相信人可以舉起汽車,這些事我們信不信、看沒看見、聽沒聽過也都發生了,但我們必須相信我們的五感和頭腦在傳遞準確信息,否則我們會沒有任何參照點,就會迷失在這個世界。還要說,想想信仰的源頭。

 

世界上所有事都需要一定程度的“相信”,包括在這個多維的奇怪現實中,相信我們自己有辨別一切的能力。你怎麼知道你知道什麼?你怎麼準確知道你在感知的事情,那些事情又意味着什麼?你怎麼能單一又整體地知道你在相信、在了解、在感知、在經歷?或這一切的一切?

 

換句話說,你怎麼知道你是不是吟遊詩人嘴裡的瘦男人:“你知道現在發生了一些事,你又不知道這些事是什麼,是不是瓊斯先生?”從一個角度看,這都是相信和因此產生的信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占星
    全站熱搜

    紫蓮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